血潜り林檎と金魚鉢男<1>/阿部洋一

『血潜り林檎と金魚鉢男』
 既刊2卷连载中

年初看了第一卷的扫图,第二卷还在等3月中阿部的少女奇談まこら出了一起入……

 

太棒了!

妙不可言!

非常鬼才的设定!

以上是我一口气看完后的感想。

一开始这书名让我很摸不着头脑:“潜入血中的苹果和金鱼缸男”?什么跟什么呀……阿部洋一我知道你鬼点子很多但也不用这么故弄玄虚吧?

但看过之后,我只有拍案叫绝的份。奇思妙想谁都有,独特的世界观、奇妙的设定也不是这位的专利,但能把奇妙的设定用的不喧宾夺主,阿部洋一是为数不多的一位。

鉴于我人比较懒,不想写字,这里就随便说点好了。

 

【ネタバレ注意】

金鱼缸男,都市传说中的吸血鬼,若有伤口的人在雨后有积水的地方见到他就会被他在脖子上开孔,体内感染吸人血的“金鱼毒”,时间过久被吸血的人就会因为失血过量而变成鱼缸中的金鱼(…………)

女主,名字“林檎”,喔原来标题是说潜入血中的女主吗……还是真诡异的感觉。看下去才知道,女主是被吸血的人的见习救援者,而且救人时的标配是死库水!+手枪!+金鱼捞网!(还真是杀必死十足的装备呢)

男主,葉山昊介,在被鱼缸男袭击吸血后,遇到了林檎酱,成功获救并开始协助林檎救助他人。

嗯听起来除了有点怪,但故事走向还是满王道的嘛。——诸位,情节发展颠来倒去也就那么几种,几十年来的漫画早就说烂了,关键还是看故事怎么编能引起人的兴趣。

——于是,全书最奇妙最有趣的设定来了:

每个人的血容器

嗯这是个很玄乎的概念,就姑且理解为每个人体内血液所构成的异世界吧(反正作者也没交代清楚……)

首先是进入这个异世界的方法:

「昊介君,要进入你的血液中了哦~」(听起来就好像是“我要射了哦~”一样……)

发现了代表每个人血量的东西,昊介的是输液瓶,输液瓶连通的那只金鱼就是吸取人类血液的“金鱼毒”了。——多奇妙的设计啊

 

每个人的血容器都是不同的,比如这卷另外一个受害者———昊介的同学,吉田健人——的是水龙头状。可以猜想之后的情节里还会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血容器~


 

更有趣的是,健人君有见到女孩子的水着就会流鼻血的特质……而这一特质居然同样适用于异世界里的健人君!当水龙头中的健人见到林檎酱的水着后,他的血液中哗哗哗的奔流出无数死库水萝莉………………

真是可怕的异世界啊……


 

话说回来嗯,进入异世界后,林檎酱要做的就是打倒金鱼毒!

用什么武器呢——铛铛!金鱼捞网!而且是从那个地方取出来的诶林檎酱你平时都在干什么……

 

如果打金鱼失败一次的话,金鱼毒会增值,变得更大,导致失血速度加快寿命缩短……

 

双人合力的力量!成功~

这样就算是救回了一条人命。

跟金鱼毒战斗的部分不细说,两次战斗都画得很详细,其画面之美还是自己去看为好~

 

这样配着图简要解说了一下这部漫画最奇妙的设定。然后再说一下后半段让我心头一软的桥段吧……

成功救出健人君后,一位长者驾车驶过,副座绑着一只金鱼缸。老人对着鱼缸温情而语车子缓缓驶远的画面让我一直处于惊奇状态的感情柔和了下来。很容易理解,那只金鱼肯定是长者的老伴吧。这一幕也打动了漫画中的滝口実果(下图所见)——弟弟已经变成金鱼的女孩。(我太喜欢这一页分镜了!)


 

于是,実果也改变了。以前不敢提及变成金鱼的弟弟的她,现在——

「这样就感觉跟弟弟在一起了呢」

不管变成怎样,在身边就是美好的呐——TAT被治愈了啊


 

说一下其他方面。

阿部洋一的画风很特别,一眼就能认出来。那种粗粗的、不太精准的线条让漫画多了份童话的味道,与他一贯的故事情节很搭——富有幻想色彩的故事——「血潜り林檎と金魚鉢男」是这样,「少女奇談まこら」「バニラスパイダー」亦是。

人物塑造上,我倒是觉得没有特别出彩的,角色都很好的顺着剧情描画出来,这样也挺不错。当然,角色设定上绝对有私货——死库水这个除了用“阿部洋一的个人趣味”来解释,其他……都说不通了ww

 

最后纯私心的感受:

我一直觉得,一个阿部洋一,一个入江亚季,都是能把漫画画得迷醉人眼让人大呼过瘾的漫画家。虽然风格走向完全不同,但两者共有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喷薄而出的画面都让阅读漫画成为了最愉快的享受。

发表评论